電影蒐藏家介紹

這是一個由電影愛好者(電影人、發燒友)所合力共建的電影博物館;大家提供自己的作品、蒐藏品、器材,也提供自己的時間,共同整理這些物件,建立檔案,也策劃展出,所以這是一座「參與式」電影博物館與資料庫 Participatory Film Museum & Archive,也是一座「互助式」電影博物館 Co-op Film Museum,歡迎您帶著您的蒐藏品,以及您的時間加入我們,一起共建「電影蒐藏家博物館」

電影史大家

黃仁      1925 – 2020

本名黃定成,福建省連城縣人,一生從事電影評論、電影史研究,持續累積史料與檔案長達半世紀,為建構臺灣本土電影史觀打下基礎,他的著作等身均以歷史研究著稱,他命名自己的資料室為「黃仁電影資料館」,足以凸顯他對於史料的重視,現居住於臺北,九十高齡仍持續讀書寫作。 2012年他將畢生五千餘冊的電影書籍與二百餘個電影檔案捐贈予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並在該校設立『黃仁書房』。2017年經黃仁先生授權,本館獲得「黃仁電影資料館」全部複刻版「檔案夾」,陳列臺北文創大樓4樓展廳,使這些檔案永續為臺灣電影研究發揮功能。

電影鏡頭的
敦煌寶庫

陳成昕      1925 – 2015

陳成昕是大基影業和大基貿易行的創辦人,成立於1960年代中期,陳成昕與當時在日本大阪福島區淨正診療所擔任院長的弟弟陳成基感情甚篤,並由弟弟協助取得日本IBIGAWA CARBON炭精棒的臺灣代理權,因此將公司取名“大基”(大哥與成基),60,70年代臺灣電影業一片榮景,炭精棒放映機又是電影院放映主流,大基影業業務因此迅速成長,後來開始跨足其它電影器材業務,最具規模的是電影鏡頭,因爲陳先生年事已高,且因健康因素,近年已結束營業,當2014年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井迎瑞教授所率領的研究團隊,打開了位於在臺北市信陽街大基影業舊址地下密室的鐵門,裏面蒐藏了大量的電影鏡頭與攝影機,不但分類清楚且有恆溫恆濕的控制,規模十分驚人,儼然發現一座電影鏡頭的敦煌寶庫。 經過整理與登錄,這些鏡頭都將陳列於本舘展示,並且提供電影界使用,不但讓這些鏡頭有了第二生命,也讓陳成昕與大基影業的名字不會被遺忘。

電影戲服大師

李衍宏      1926 – 2017

李衍宏本名李芥園,湖南邵陽人,從事電影戲劇服裝工作超過五十年,經歷臺灣電影、電視各個不同時期發展,對臺灣電影事業的發展貢獻良多。 李師傅從入行到退休,一路經歷了:古裝武俠電影、抗戰愛國電影、健康寫實主義電影,臺灣新電影,其所參與的電影與戲劇總數超過一百部,因此他從事電影服裝的歷史,就是一部臺灣電影發展的歷史,而李師傅金宏泰服裝社中的大批電影戲服,更成為臺灣電影史的一種載體與資料庫,李師傅於2013年退休後,金宏泰服裝社所有10000件戲服,所幸沒有分散,悉數由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井迎瑞教授蒐藏,並於本館展出供各界研究使用,使得李師傅其人其事才不會被遺忘,他所建構的戲服資料庫得以創造永續價值。

以復刻
回顧前衛

《劇場》    1965 – 1967

這是一本新的舊書,它有舊書的外貌,但是全新印行,所以它是一本新書,它的舊是製作出來的,稱之為復刻。復刻和再刷出版是不同的,復刻不僅要保留原來的內容,版型,風格,更要保留時間的痕跡,把它當成一種文物,在當前印刷環境全然改變的今天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十年前我們就開始了這個計劃,但是期間歷經了政策,人事,資金,技術,等等的變化,用了十年的時間才交出了第一份成績單,所以這是一本剛出爐的新書,它的舊是一種再現,它泛黃的色澤、斑駁的水漬,都是我們一而再再而三的研發製作出來的效果,都是它的美學環節,然而在文本的字裡行間的油污、髒點,乃至於當初版型與裝訂的瑕疵,我們都運用數位科技加以清除與修正,方便今天的讀者精讀細讀,所以這是一本可以收藏,閱讀,把玩的藝術品。

...More